为进一步增强戒毒康复人员与家庭成员间的互动交流,提升戒毒康复人员家庭活动责任感与参与感,2023年10月19日浦江禁毒社工邀请8名对象2名家属到浦江社工点开展了以“以花为礼,感恩有你”为主题的自强家庭联谊会。本次活动邀请组员通过制作手工手工立体花束和贺卡,感恩亲情,进而提供戒毒康复人员家庭情感支持,巩固现有戒毒成效,促进顺利回归社会。

活动开始时,社工带领组员进行暖场游戏,调动活动的气氛,吸引组员们更积极的参与活动。随后社工便开始讲解手工立体花束的制作过程和注意细节。在制作期间社工引导组员分享与家人之间的回忆与想要感恩的事情,促进了家庭温馨的氛围,并在结束后让组员们都用贺卡写下自己对家人的美好祝愿。活动最后,社工让组员将自己制作的手工立体花束和贺卡送给家属。家属们表示很感谢社工邀请参加本次活动手工制作代表一份心意,很有意义。参加活动的组员也表示很感谢社工举办这次活动,促进了他们和家庭成员之间的感情,并且让他们表达了一直想对家庭成员陪伴与支持的感恩之心。他们表示一定会保持戒毒操守,早日戒除毒瘾,回归家庭。最后,社工详细了解组员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状况,叮嘱组员要时刻谨记家人对你的帮助,常抱有一颗感恩之心,并且要保重身体,乐观生活。最后社工为每一位来参加的组员和其家人送去了小礼品。

通过举办此次温馨的活动,既让戒毒人员传递感恩与爱,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也巩固了现有戒断成效,坚定了戒毒人员的戒毒决心,回归之心,帮助服务对象更好地融入社会。

闵行工作站浦江社工点翁晨霖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