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品危害无处不在,尤其对于青少年这个年龄段的人来说,他们正处于身心发展的关键时期,对外部世界充满好奇,但同时又缺乏足够的判断力和自制力。一旦陷入毒品的漩涡,后果往往不堪设想。因此,通过禁毒宣传活动,提高青少年的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

芷江西路街道社区禁毒社工在2023年的11月8号上午10点来到静安区实验中学,为在校的师生开展禁毒宣传活动。活动中,禁毒社工以现场展示禁毒展板,播放禁毒PPT和小破孩系列禁毒小视频以及仿真毒品模型并结合当前的禁毒形势及青少年自身特点,着重向学生们介绍了传统毒品、新型毒品、新精神活性物质的特征、区别。尤其重点讲解“上头电子烟”新型伪装毒品,向学生们科普含有“依托咪酯”的电子烟外观、滥用方式、吸食后的状态以及危害等知识,增强学生对此类新型毒品“上头电子烟”的认知。期间禁毒社工还给学生们发放了禁毒宣传折页和宣传纪念品,并提醒学生们在日常生活中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保持健康良好的生活方式,不要进入酒吧等不良场所,要谨慎交友,不要接受陌生人的烟酒、饮料、糖果等。通过宣传活动,让广大青少年了解了毒品的危害和不良后果,从而增强了自我防范意识,避免了接触毒品的风险,让他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预防毒品的方法和技巧。

最后通过此次校园宣传活动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通过多种宣传形式,营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氛围为青少年提供了健康、和谐的学习环境让他们更加安心地学习和生活。同时也有利于促进家庭和社会对禁毒工作的理解和支持进一步巩固了禁毒工作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