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对象老桑是社区康复人员,在对他帮教的前半年,他担心万一他人得知他的吸毒史后,会对他避而远之,他认为多方面都不错的人是不想与他成为朋友的,若对方愿意接触他的话,这样的友情好景不长,因此在那半年期间,他只与其大姐、他的儿子以及我相处。

他告诉我以前他贪玩,那时他不仅自控力弱,而且不了解毒品,受毒友诱导初次吸毒,后来他既不努力工作,也不顾家,当妻子得知他吸毒的事后对他感到失望与他离婚,为此儿子对他产生隔阂,因此他对他自身的评价低。我鼓励他缓和父子关系,我请他在他儿子有空时,多主动联系、关心对方,无论他遇到开心的事,还是有心事时,主动与儿子沟通,希望他别压抑着。之后他按我说的,多次在儿子有空时主动联系对方,关心儿子的近况聊家常,通过他长期对儿子的关心,儿子约他见面,如今他们父子俩和睦相处。

我通过了解其喜好,来提升他的自信心,他表示他想下厨做给他儿子吃,我赞成他的想法,鼓励他这样做。他通过烹饪找到生活的乐趣,即使有时过程繁琐,他也乐此不疲,通过此方式,不仅他与儿子的关系有所缓和,而且他不再知难而退,他的性格比以前开朗许多。我希望他以健康的方式生活,使他逐渐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起初他可尝试比以往提早10分钟起来、休息,良好的作息方式可以慢慢调整,若天气晴朗的话,他可在家附近散步,若在下雨天的话,他可在家健身,在家劳动也是一种有益的生活方式,他遇到邻居的话,与对方打招呼,当时我安抚他在帮教期间的他一直安宁度日,早已和过去的毒友断绝来往,保持着良好的戒毒操守,每次他都配合我的工作,请他安心别人不知道他的过往。后来他用了大量的时间调整他的作息,虽然此过程蛮艰辛的,但是他还是坚持下来了,如今他遇到邻居时,多次主动对对方打招呼。

对于他的良好表现我给予称赞和肯定,希望他今后持续保持下去。因此我们应该积极地对待生活,困境只是暂时的,积极的心态能够给予他勇气和力量,让他看到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