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普及禁毒知识,遏制毒品对青少年的侵害,加强校园宣传的力度,提高在校学生对毒品的预防能力和禁毒意识。1月17日下午,南京西路禁毒办来到辖区的威海路第三小学,开展了禁毒宣传进校园的宣传活动。

结合小学生的思想和心里等特点,此次宣传活动首先为同学们播放了深受学生喜爱的禁毒动画片《小破孩》,生动地讲解了伪装成“聪明药”和减肥药”的毒品危害;再由禁毒社工周老师通过禁毒PPT课件给同学们介绍了毒品的种类、危害和预防知识。针对青少年好奇心强、辨别力差,容易受不法分子诱惑等特点,重点讲解了如何辨别新型毒品,如何识破不法分子的骗局,提醒学生勿进入复杂的娱乐场所,更不要尝试陌生人的食物或饮料,避免“毒”从口入。然后,通过有奖互动答题的方式,吸引同学们争先恐后举手参与答题,巩固了同学们所学的禁毒知识。

活动现场,还设置了仿真毒品展示区,20多个“晶莹剔透”的玻璃瓶吸引了同学们的注意,原来玻璃瓶里装的是各类仿真毒品模型。用奶茶、咖啡、糖果等包装掩饰,却混合了氯胺酮、摇头丸等毒品,喝了之后就会上瘾。同学们都瞪大眼睛仔细观察,并互相讨论。同学们时不时抛出各种小问题、小疑惑,禁毒志愿者都给予详细的讲解和答疑。

此次禁毒宣传,让同学们在轻松的氛围中主动地去学习了禁毒知识,引导学生在思考和讨论中提高辨别是非能力和自我保护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行为的诱惑和违法犯罪的侵害。不接触毒品、不结交有不良行为的人,不要因为一时好奇误入歧途,为自己的人生负责,树立健康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成为广大师生们的共识。

活动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会自觉远离毒品,珍爱生命,筑牢青少年禁毒防线,努力创造绿色无毒的校园环境。